财新传媒

台湾第一代现代企业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25日
张荣发(1927-2016)台湾企业家、长荣集团创始人

  文|郑东阳
  专栏作家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刚结束四天,2016年1月20日,传奇企业家张荣发过世的消息迅速成为台湾各大媒体头条。

  在台湾,已经过世的张荣发、王永庆、蔡万霖等本土企业家拥有极高的地位。他们在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前后时期拥有的产业,不仅影响台湾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还影响了台湾民主化和社会变革的进程。

  几乎所有台湾老一辈企业的发家史、家庭背景都非常相像——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出生于贫穷的家庭,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从最底层的制造业、商业小角色做起,在台湾经济腾飞期间创业,财誉双收。由于台湾地区民主化过程较为平稳,其产业和财富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反而成为蓝绿二党寻求支持和选民信任的重要筹码,后期投资大陆,部分人还颇获大陆政界重视。在人生最后阶段,这些企业家也重视公益,大部分人选择捐赠财富中的很大一部分比例。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