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尘肺病终获正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文|财新周刊 罗瑞垚(实习)

  “新政的出台,让我们都欢欣鼓舞了好几天。”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下称“大爱清尘”)政策研究专员魏欢欢的声音里流露着笑意。

  她说的“新政”,指的是1月20日由国家卫计委、发改委、民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源头防治、鉴定、救治等七个方面提出要求,明确了用人单位及各政府部门的责任。

  据“大爱清尘”保守估算,目前中国尘肺农民工高达600多万。据卫计部门的公开报告,尘肺病的死亡率高达22.04%,且发病率年增长幅度高达39%。尘肺病已成为中国最严重的职业病,2010年,新发尘肺病数量占当年新发职业病总数的87.4%。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