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通拥堵的快乐代价达上百亿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中国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十分严重,漫长的通勤时间往往让人心烦意乱。德国两位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市民的通勤时间越长,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都越低。特别是每天通勤时间超过一小时的人群,对生活状况尤其不满意和不高兴。

  进一步分析显示,通勤时间越久,人们花在睡眠等日常活动的时间不得不减少,这是导致幸福感下降的主要原因。

  如果换算为经济收入,人们折损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相当于每小时通勤时间花费82元。将其推及所有城镇居民,则中国城市每年的幸福损失高达100亿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