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票据风暴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票据变成融资套利工具和银行规避监管的调节器,并违规进入股市——变身之路的来龙去脉
 

  文|财新周刊 韩祎 吴红毓然 张宇哲

  中国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相继曝出的票据案,再次把票据业务风险置于风暴眼。

  其实在案件曝光之前,银监会已经对票据业务开展专项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金融机构不审慎行为,于2015年底下发《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下称203号文)。

  203号文指出,票据业务风险包括七个方面:一是部分机构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二是银行利用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消减资本占用;三是银行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四是银行与票据中介联手,违规交易,扰乱市场秩序;五是贷款与贴现相互腾挪,掩盖信用风险;六是创新“票据代理”,规避监管要求;七是部分农村金融机构违规经营,“通道”问题突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