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聚首上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文|财新周刊 陈沁

  2月26日至27日,今年首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上海举行。这也是中国今年接手G20主席国后,于中国召开的首个G20高级别会议。而G20峰会也将于今年9月在杭州召开。

  据中国官方此前介绍,对于2016年G20财金议题,中方将在继承传统议题和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问题,扩大共识、强化行动,为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这些重点议题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现需求端和供给端政策平衡、促增长与调结构并重、财政与货币政策协力、不同经济周期经济体之间的良性互动 ;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在总结各国改革经验基础上,制定G20关于结构性改革的优先方向或一般原则,形成对改革总体方向的指导原则,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同时,为加强对改革承诺落实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拟建立一套简明扼要、具较强政策指导意义的量化指标体系,用以衡量G20各国在结构性改革领域取得的进展;促进投资,推动区域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多元化全球长期融资框架;深化国际税收合作。巩固现有税收合作成果,确保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得到有效实施,提高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税收合作能力建设;改进国际金融架构。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治理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推进金融部门改革。促进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深化金融监管、鼓励普惠金融发展。此外,还将讨论绿色金融和气候资金等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