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老板的严密监视下工作,效率反而会下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透明公开被视为组织管理的金科玉律,因为管理者们相信只有时时刻刻地监测员工,才能保持高水平的生产力。但是,透明并非总是好事,有时候还可能弄巧成拙。

  哈佛商学院的Ethan S.Bernstein对中国南方一家大型手机工厂进行参与式观察和实地实验发现,被监视的工人为了隐匿其活动,往往会采取暗号或其他手段,致使工作绩效下降。

  研究显示,如果为生产线保留一块隐私区域,在适当条件下则有可能提高工作绩效。即便只是维持工作组的隐私,也能大幅提高生产线的绩效。保留隐私有助于催生创新和鼓励实验,并能够推动生产绩效得到持续提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