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引力波探测变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美国科学家宣布发现引力波,中国两个上百亿元、尚未立项的引力波研究项目——天琴和太极,还上不上?上哪个?
LIGO项目发言人披露寻找引力波的幕后故事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崔筝

  当地时间2016年2月11日,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宣布,人类探测到了由一个双黑洞系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至此,整整一百年前爱因斯坦的预言最终被证实。

  根据爱因斯坦在1916年提出的广义相对论,引力是由于质量所引发的时空扭曲所造成,任何有质量的物体加速运动都会对周围的时空产生影响,其作用的形式就是引力波。

  世界科学界公认,引力波探测是难度最大的尖端科技之一,也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物理学基础研究。作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最重要但一直未被证实的预言,引力波是物理学王冠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