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誉减值“黑天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9日
多家上市公司商誉超净资产,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影响整体业绩,数年经营成果或付诸东流
 

  文|财新周刊 岳跃

  资本市场爱听并购故事,上市公司便投其所好。因对股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近年来并购已成为做大市值的惯用手法。但短暂狂欢过后,并购标的被粉饰的业绩现出原形,巨额商誉成上市公司难以承受之重。

  2015年年报披露之际,金卡股份(300349.SZ)、浙江广厦(600052.SH)、厦门钨业(600549.SH)、温州宏丰(300283.SZ)、蓝色光标(300058.SZ)等11家公司发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此前高价收购的标的公司不仅没能贡献业绩,反而拖累全年净利润,甚至还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亏损。随着年报陆续披露,商誉减值的公司还在增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