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如何实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尝试以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的真实价格,更好的办法是通过离岸价格来试验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猴年开始,这是本专栏的开篇,本专栏文章的重点是在实体经济改革的背景下,审视金融领域改革的考量和进程。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表明,当前的金融理论已存在不足甚至瑕疵。这就像在凯恩斯时代没有人想到过气候变化的影响、现代货币主义创始人弗里德曼不曾想到负利率可能出现一样。

  现有理论无法解释为什么全球金融危机后债务持续攀升。大规模的监管改革是否解决了高杠杆和市场脆弱性问题,仍待观察。显然,当前的理论太片面,忽略了全球金融体系的外部性、溢出效应和高度关联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