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药荒,药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4日
01. 毛毛在给自己注射倍泰龙。倍泰龙属注射药剂,患者需要隔天注射一次药物,单价850 元,一个月下来就要1.2 万余元,如果没有倍泰龙援助项目支持,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负担得起的。发病后,激素治疗使她的脸和身体都肿胀起来,她想再看看中医。

  图、文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2015年11月,多发性硬化症(英文缩写MS)患者们曾经历了两个月的“药荒”,当时在慈善总会领药点和北京全新药房,倍泰龙踪影全无。患者毛毛在那次停药之后出现了复发,正值期末考,她连握笔写字都困难。

  2016年3月,拜耳决定让倍泰龙退出中国市场,也将终止与慈善总会合作的倍泰龙援助项目。患者赵磊住在内蒙古西部小城乌海市,之前一直注射倍泰龙,因为到北京拿药太困难,而被迫中断好几次,这让疗效大打折扣,听到退市消息时,他毅然把剩下的药给了更需要的病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