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童童“漂白”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罗瑞垚(实习)

  2016年3月29日,两岁的北京女孩童童,终于拥有了公民的身份凭证——户口。

  童童出生于2014年2月12日,是母亲梁心的第二个孩子。

  她的生日是个尴尬的日子。2013年11月15日,中央宣布放开“单独二孩”,但北京市的政策落地,还要在三个月后的2014年2月21日。童童出生于北京市政策落地的9天前,属于政策过渡期。按政策,她仍是“超生小孩”。

  超生意味着罚款。过去两年里,若想为童童上户口,10余万元的社会抚养费是绕不过去的屏障。但3月29日这一天,这堵屏障终于在北京裂开了口子。

  消息最早是在“计生黑户”的家属圈子里传开的。3月28日,梁心的朋友告诉她,东城区的派出所接到通知,二孩可以无条件落户了。梁心在QQ上加入了数个“计生黑户”家属群,少则100多人,多则几百人。听到上述消息,家属群里顿时备受鼓舞,纷纷致电所属派出所询问情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