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会让政府破产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中国不允许地方政府破产,但不排除有些地方出现与美国地方政府类似的流动性危机,对此类情况不应回避

  文|范必
  专栏作家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已有40多个地方政府申请破产保护。有些国人担心,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过重,是否也会走到破产的境地?

  我曾带队赴美调研政府破产问题,专程访问了加州橙县、圣贝纳迪诺市两个破产的地方政府,并与多位破产法专家进行了交流。基本结论是,美国地方政府破产实际上是在遇到流动性危机时进行的一种债务重组,而不是清算政府所有财产,在联邦破产法保护下,破产的地方政府不会中断公共服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