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气改革要一体化还是专业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中国油气行业应当实施一体化框架下的专业化重组改革之路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中国油气行业改革到底往哪里走?是继续一体化模式,还是进行专业化重组分拆?目前业界争议很大,改革方案迟迟不能出台。还看不清未来之时,先看看历史。

  中国油气行业脱胎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燃料工业部,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油气行业作为第一批弄潮儿率先公司制改造,陆续成立了三家半政府半企业的国家石油公司。这实际是一次专业化重组,中石油专门从事国内陆上油气上游勘探开发,中石化专门从事下游炼化销售业务,中海油专门从事海上油气勘探开发业务。“三桶油”各自积累业务能力与比较优势。

  再看1998年“伤筋动骨”式的国企改革。当时国家推动组建了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家覆盖油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巨型企业,目标是催生业务基本相似的集团公司,促其进行有限竞争,在逐步提高竞争力的同时朝市场化方向前行。此次改革最大特点是各自形成了综合一体化的业务格局,笔者将其概括为“上下游一体化、甲乙方一体化、国内外一体化”。中海油后来逐步向炼油化工销售、陆上勘探开发跨界,也逐步形成一体化企业集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