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年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中国上市企业在2015年的净利润与2014年持平,如果剔除银行、综合金融、保险三个板块,净利润相比2014年下跌11%。整体经济增长已经停滞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2015年A股市场大起大落,上市企业基本面基本无人问津(详见笔者2015年9月的“被遗忘的中报”)。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如何,笔者认为不妨用上市企业公布的业绩来一次年度经济体检。

  基于1896家中国上市企业(A股1280家、H股519家、美国中概股97家)已披露2015年业绩的数据,中国企业在2015年的净利为2.6万亿元,基本与上年持平。这样的业绩令人失望,因为上市企业代表整体经济中发展较好的一类企业,如果它们的净利没有增长,更何况融资难的中小企业。大金融板块依旧主导各行业总净利润,金融板块净利在总净利润中占比为64%。如果剔除银行、综合金融、保险这三个板块,净利较2014年下跌11%。所以笔者认为整体经济增长已停滞,远悲观于6.9%的年度GDP增长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