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必真有爱国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梁思礼(1924-2016)火箭控制系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梁启超之子

  文|梁思萃
  梁启超之侄女

  我大伯父梁启超有九个子女,他爱每个孩子,但最宠爱的是我大姐梁思顺和八哥梁思礼(九哥思同因肺炎夭折)。那是一个充满幽默情趣欢乐的家庭。伯父称八哥为老Baby,还中文化为“老白鼻”。

  八哥极为聪明,伯父让他拿烟,他总记得带上烟缸。他是伯父的开心果。伯父写文章累了,他就跑来和爹玩耍一通,带来欢乐。伯父给国外子女写信时,十几次提到这个宝贝。比如,1926年9月26日,给孩子们的信里说,“老白鼻天天说要到美国去,你们谁领他,我就贴4分邮票寄去。”1927年1月2日,给孩子们的信:“老白鼻一天一天越得人爱,非常聪明,又非常听话,每天总逗我笑几场,他说了十几首唐诗,天天教他的老郭(注:保姆)念,刚才他来告诉我说,‘老郭真笨,我教他念少小离家,他不会念,念成乡音无改把猫摔(他一面说一面抱着小猫,就把那猫摔下地,惹得哄堂大笑)。’他念,‘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又一杯,我欲眠君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总要我一个人和他对酌,念到第三句便躺下,念到第四句便去抱一部书当琴弹,诸如此类每天趣话多着哩。”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