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补互联网公民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互联网公司有更多的使命:折射、凝聚、扩展社会的基本价值观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老板让你做狼,不然就代表狼群灭了你。这已经流传好长时间——史玉柱不过是应和了李彦宏几年前致全体百度员工信的号召而已。坦率地说,当时看到李彦宏自觉百度狼性不足,我是崩溃的。但凡生活信息,尤其医疗,前三页搜索结果都导向骗子。百度还缺什么狼性?

  借用“狼性”这个词,以错误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想象一种穷凶极恶的境界,以为弱肉强食是惟一的游戏。这既误解了自然也误解了社会。狼并没有这种“狼性”。作为生态系统的一员、食物链的一环,狼有夺有予。只有“狼性”的社会更不可能,因为这种社会里连“狼”都活不下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