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业剧变中的平台监管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各类互联网平台迅猛发展积累的风险隐患,已经到了必须尽快解决的时刻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近年各类互联网平台迅猛发展积累的风险隐患,已经到了必须尽快解决的时候。近来监管当局对各类平台型企业的关注度持续上升,e租宝等P2P网贷平台所造成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更是把各方担忧推向高潮。

  “魏则西事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发酵。人们更多关注的不是“肇事者”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而是作为信息平台的百度。解决信息不对称,原本是互联网的一大优势;可在商业利益驱使下,一些超级平台把公众心目中客观的“排名”“检索”作为敛财工具,造成了信息扭曲甚至更加的不对称。中央政府此次迅速反应,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卫计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武警二院等涉事单位展开调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