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尔冰箱能成苹果手机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现在摆在海尔面前的挑战是,如何吸引那些第三方供应商,完成“产品+平台”模式的搭建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海尔近期发布了一款能够提供智能人机交互的冰箱,引起各界关注。这款名为馨厨的冰箱与其他冰箱的外观区别是柜门上多了一个类似iPad的显示屏——这个小变化试图根本上改变冰箱的属性。

  首先,这个显示屏可以记录冰箱中食物的储存情况,包括各类食品数量和保质期,形成完整的食物库存单。其次,利用显示屏可以连接相关的生鲜电商和食品供应商,根据库存情况快速补充食品。还有,显示屏提供各种烹调指南和视听节目,使得厨房里的时间不那么无聊。这个小小的显示屏,希望将传统保鲜目的的冰箱演化为厨房的互联网终端,成为一个集购买、储存、烹饪、娱乐、交互五大厨房场景于一身的平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