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序违约 “钱荒”难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当前信用债违约与主动淘汰落后产能、打破刚兑预期方向一致,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4月中旬以来,信用债违约数量持续上升,违约主体扩大至央企和地方国企,市场担心信用风险失控并将演变为系统性风险股市风险偏好受到明显冲击。

  违约率上升和信用利差的扩大并不必然引发股市的大跌,关键是信用风险是否转化为流动性风险。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始于个人按揭贷款违约率的上升,但最终是因持有这些贷款证券化产品的投行的资金链断裂,所以判断风险是否升级的重要指标是代表金融机构融资成本的Libor是否显著上升。2014年以来,油价大跌增加能源企业的信用风险,美国高收益债的信用利差持续扩大,但因流动性宽裕的格局未变,美股总体表现平稳,仅有的两次明显调整也是发生在加息预期引发的Libor利率回升之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