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云南样本:令人沮丧的电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16日
电改先锋云南省的发电权结构并无根本改变:定价权实质由政府价格部门转移到经济运行主管部门;而需要政府严格监管的调度权和输配权仍被电网强势控制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61岁的刘吉全下决心在会议上“冒死”发言。

  3月30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滇池附近的海埂宾馆,正在举行全省一季度厂网协调会。会议由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下称云监办)主持。这是国家能源局的派出机构,负责监管云南省电力系统运行情况。刘吉全决定抓住这次机会,反映自己在云南电改中受到的不公平待遇。

  刘吉全是大理州一家民营小水电公司的老板。他的发言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他认为云南电网不应将2015年“西电东送”降价部分强制分摊给省内发电企业;另一方面,他批评云南省工信委在制定2016年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时,存在对部分中小水电企业强制降价的不公平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