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与不确定性相处的三定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假设、异类、偏见统治下的医疗世界,与我身处其中的新闻世界相似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世界是不确定的,这是我们惟一确定知道的事情。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里,我们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如何有所作为?如何保有理智?

  Siddhartha Mukherjee是癌症医生、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几年前出的《万病之王:癌症史》为他获得了普利策奖。面对医学世界的不确定性,他总结出三定律。

  第一,强假设(prior)胜过弱检测。

  Mukherjee执业之初有个病人,体重持续下降,但无论作什么检查都查不出什么病,直到有一天作者下班时偶尔看见他与一位病友聊天,这人已知是吸毒者,Mukherjee灵光一现去查自己病人的AIDS,结果阳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