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从美国大选看中美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格外需要警惕的,是被猜忌与怨恨所绑架的民族主义情绪

  随着预选日前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美国2016年总统选战序幕已经拉开。中美战略关系正经历重大而复杂的变化,而这场大选没有现任总统或其班子成员寻求连任或参选,因此,未来中美关系走向如何,令人关切。

  奥巴马总统任上八年,是世界格局和中美关系风云激荡的八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的结构性失衡的弊端尽显,中美互为因果的贸易失衡关系难以为继,由此酿出重重矛盾。危机后,中国在全球经济重要性相对上升,寻求在国际舞台更大的发言权,包括参与G20等全球治理机制、推动IMF改革、建立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美方看来,这些举措挑战了其在全球经济事务上的传统主导权。中国扩大的政治军事影响力,也让个别邻国产生了疑惧。在此背景下,奥巴马政府一度力推“重返亚洲”策略,以图夯实美国在亚太经济与政治事务中的领导力,却因乌克兰危机、中东局势恶化和“伊斯兰国”的兴起而力不从心。因此,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在美国国内多受诟病,对于更为进取的外交政策呼声强烈。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胜选,都可以预期,美国对华政策将有显著调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