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拭目以待“西湖协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面对系统性风险,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各自为政,只会导致囚徒困境

   文丨毛军华
   蚂蚁金服总裁助理

  2016年国际金融市场波诡云谲,前期日元的强势、黄金价格的反弹固然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下降有关,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参与者对于国际金融体系长期稳定性的担忧。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普遍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了各种量化宽松工具,但宽松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逐渐递减,甚至到了难以为继的边缘。日本债务率不断攀升,日本央行已经成为日本国债的最大买家,货币财政刺激措施的空间已经很小,国际金融市场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也越来越弱。相比日本,欧洲的处境也不妙,欧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层出不穷,负利率政策成为无奈的选择,但通缩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中国面对内外部的风险,货币政策也不得不保持适度宽松,采取创新型手段维持金融市场体系的流动性。只有美国经济还算稳健,但在国际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也很难想象在其他主要经济体陷入困境的时候能够一枝独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