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企业创新为何容易失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13日
战略冲突之后,企业在战略犹疑状态下不要停留太久,尽快进入战略转型

  文|朱恒源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最新迪士尼一季度财报透露,自1995年以来不断增加投入的游戏部门已被砍掉,成为大公司创新失败的最新案例。类似案例远有柯达,近有摩托罗拉、诺基亚,国内的联想集团近来也被频频批评创新不足、发展乏力。

  拥有成功的经验、良好的品牌、充裕的资金、一流的人才,但在新一轮创新浪潮袭来时,曾经辉煌的大企业却常被籍籍无名的创业公司超出。大企业创新为何有较高的失败率?马云曾用“四不”来描述大企业的创新挑战:创新起于青萍之末时看不见;创新初露端倪时看不起;创新蓬勃兴起时看不懂;创新如日中天,不得不投身其中时,却已跟不上。大企业成为创新的落伍者,最终被淘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