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宗族精英成为村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乌坎村“精神领袖”自居的林祖恋在当年村民一人一票选他为村主任,近日涉嫌受贿引关注。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最近一项针对中国农村的研究发现,当宗族精英兼任村委会干部时,农民的土地权益会更易遭到侵犯。研究者认为,传统的宗族观念让村民们很容易追随宗族精英的号召。因而,当宗族精英成为村级干部时,可以借助宗族影响轻易得到村民的顺从,顺利达到土地征收的目的。调查数据发现,在宗族精英加入村委会后,土地征收的概率会提高14%到20%。由于他们的权力缺乏制约,征地过程中不乏对村民财产权益的大肆掠夺。

谁控制着农村土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