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再见,那个平坦的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纷乱渐生,已明明白白写在墙上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全球化是货物、人、资本、信息、观念在全球的自由流动,像水往低处流一样自然而然,流到哪里,就给哪里施以洗礼;但它又不可能到达终点,因为多赢只是理论可能,现实中与自由相伴而来的往往是赢家通吃,造就输家比赢家多的世界。全球化总是全球树敌,这是它的宿命。

  人们希望全球化是平等交往的结果,但它从来并非如此。近代以来两次全球化主浪潮都伴随着强势政治-经济-文化体向全球的暴力输出,第一次是19世纪的大英帝国,第二次是“冷战”结束以后的“美利坚帝国”。市场经济秩序的扩展、自由民主观念的传播,要以实力政治为后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