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家的投资理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VC要联合高校做 “从0到1”的创新,再做 “从1到100”的放大
美国华裔科学家张首晟
 

  文|财新周刊 刘冉

  基于对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开创性研究,张首晟已包揽物理界所有重量级奖项。近几年,他也被认为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力竞争者。

  除了世界知名的物理学家,张首晟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天使投资人。他曾投资了同事兼好友、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教授Mendel Rosenblum的VMware——一个拥有云计算核心技术的创业项目,该项目后来被EMC收购,又在纽交所上市(NYSE:VMW),市值最高时曾超过400亿美元。这笔投资成为张首晟个人投资中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