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托尼•朱特的“犹太之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朱特一直坚持,“犹太性”没什么特殊的。他说他是美国人,是欧洲人,是自由主义者,是世界主义者,最后,只是偶然地,他还是犹太人

  文|云也退
  书评人

  托尼•朱特离世六年多了。晚年身患绝症后,他抓紧时间写出了一本回忆性随笔《记忆小屋》,里面谈到他对纽约的感情。他说,纽约之所以好,不只是因为它有《纽约时报书评》,而且是因为他在国外,例如在乌克兰首都的机场里,都能看到《纽约时报书评》。

  这个有趣的说法反映出两点信息:第一,纽约给他的一种“在家感”,恰好是因为这个“家”不像家;第二,对“家”拥有此种观念的朱特,的的确确是个犹太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