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的驱动力:避险情绪VS通胀预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当利率和商品的走势开始收敛时,黄金短期将面临回调的风险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黄金价格自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已达30%。究竟是什么因素推动黄金持续上涨呢?市场上有两种不同的解释。第一种解释是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资产将出现大幅调整,黄金的避险价值变得突出。这种逻辑下更强调名义利率下降对黄金价格的推高作用。但有趣的是,金价在风险偏好回升时没有下跌,甚至上涨。例如,反映避险情绪的VIX指数在去年“8·11”人民币汇改时一度冲高至40以上,在今年1-2月人民币再度贬值以及近期英国退欧事件中的高点却不到30,显示恐慌情绪不断下降,金价的顶部却逐步抬升,从去年8月的1200到目前逼近140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