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改革的实干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王郁昭(1926-201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安徽省原省长

  文|崔传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部研究员

  农村改革实干家王郁昭的名字,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万里领导安徽农村改革、凤阳小岗农民率先实行的农业大包干到户密切相联。作为滁县地委书记,他发挥着与万里上下配合、尊重支持农民创造和选择的作用。

  王郁昭1926年生于山东省文登县,15岁参加革命工作,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过殊死战斗,解放战争中参加淮海、渡江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在安徽大学、合肥师院任教。“文革”中他受到迫害,全家下放淮北农村。这段经历让他体会了农民的疾苦,也了解了农村的问题。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