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的禁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作为财政与货币政策合二为一的终极形态,“直升机撒钱”是中央银行家的最后一招,若失败则意味着其信誉的完全破产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货币政策有无禁区?曾经是有的。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的中央银行家们勇于尝试,量化宽松(QE)、定向再融资和负利率这些原本的禁地相继被攻破。只剩下最后一个街垒——“直升机撒钱”(Helicopter Drops)——尚未失守,但业已摇摇欲坠。恐怕不久之后,这苦守的阵地也会被夺去,届时货币政策将再无禁区,惟留下传统的银行家们,仰天长叹。

  这位攻城略地的最勇敢斗士和旗手,非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莫属。这位美联储前主席今年4月在博客撰文,谈及中央银行还有什么工具可供使用时,重点推荐了“直升机撒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名词在搜索引擎中的使用量也直线上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