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新世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8日
资产管理行业野蛮增长的时期已经落幕,通道业务已经式微,行业即将开始升级重构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在过去五年中,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扩张速度持续保持在50%以上,在2015年底达到了90万亿元(部分重复计算)。信托、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基金、私募各类机构先后登场,攻城拔寨,规模为王。然而,当前市场环境与监管变化都在推动这个行业即将进入下一个世代,现有资产管理模式将会被重塑,现有的资产管理行业格局会被重构。

  资产管理行业在发展初期之所以规模为王,在于生息资产收益率普遍较高,资产容易上规模,只要能吸引来资金,就能获得丰厚利差。所以,行业拼抢募资能力,用较高的预期收益吸引资金,用信用度高的牌照和隐形刚兑来吸引资金,用丰厚的提成来刺激渠道,规模快速增长几乎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第一目标。与此同时,当时的监管部门也在抢地盘,所以才出现了五花八门的通道。如果碰上某一监管部门来查风险,那就套上更多的结构,这种对监管的“解构”,用一种监管来对付另外一种监管,可以称得上是“后现代主义”的监管套利模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