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告别“金牌至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摒弃“金牌至上”,不是轻视甚至放弃竞技,而是让体育回归本位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赛事正酣。当只获得铜牌的傅园慧因自称用了“洪荒之力”而被纷纷点赞,当被寄予厚望的宁泽涛并未因成绩不佳而在镜头前致歉,我们看到了,他们对竞赛和金牌的理解和表达已经大不同于前人。公众亦乐于接受这种变化。过去那套片面强调“螺丝钉”角色的说教和赋予体育过多功能的说法,越来越不合时宜。体育界“金牌至上”的基础正在消解。

  “金牌至上”,亦即依靠举国体制的支撑,一切向金牌看齐,不惜为了金牌牺牲部分群体或个体的利益。它沿用的是计划体制下的动员与分配模式,受行政意志主宰,常常忽视体育规律。一枚小小的金牌承载了过于沉重的负荷。1984年,跳高名将朱建华因未拿到奥运金牌,家中被砸玻璃、扔垃圾,家人遭辱骂;1988年,“体操王子”李宁遭遇“汉城劫”,归国后除了各界冷落,甚至收到邮寄的刀片,奉劝他“割脉自杀”。“中国奥运第一金”获得者许海峰一语道破,“拿金牌是适应当时的社会需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