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艾滋感染者信息泄露事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艾滋感染者信息大面积泄露,谁为此事负责?如何在推广检测实名制的同时,保护艾滋感染者的个人隐私?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黎诗韵(实习)

  2016年7月中旬,中国经历了一场波及31个省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信息泄露危机。

  事件起因是:大约两周前,全国范围内多名艾滋感染者接到诈骗电话,对方以发放政府补贴或缴纳药品预付款为名,要求感染者持银行卡按提示操作,欲骗取其钱财。与普通银行卡诈骗案不同的是,该事件中的诈骗者仅对艾滋感染者下手,而且能准确地说出感染者的姓名、身份证号乃至确诊时间、取药地点等私密信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