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一报还两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现实险恶,我们却还要坚持保有希望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身为当代人,有两个问题必须面对:骗子这么多,我怎么办?别人怀疑我是骗子,我怎么办?

  先复习囚徒困境:你和同伴被捕了,审讯者开出条件:你出卖同伴,同伴没有出卖你,放了你,同伴枪毙;你不出卖同伴,同伴也不出卖你,都判坐牢三年;你出卖同伴,同伴也出卖了你,都判无期;你不出卖同伴,但同伴出卖了你,放了同伴,你枪毙。现在,出卖还是不出卖?

  无论对方是否选择叛变,你的最优选择都是叛变。如果同伴不出卖你,那么你“应该”出卖他:自由胜过坐牢三年;如果同伴出卖了你,那么你还是“应该”出卖他:无期徒刑胜过被枪毙。这些推算,对他也成立。你知道,他知道,你知道他知道,他知道你知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