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动荡并非经济崩溃预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从中期来看,股价变动并不能较好反映实体经济情况,只要中国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中期内仍会是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单一国家

  文|魏尚进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一个令人叹服的增长神话很可能以悲剧收尾:让3亿人口摆脱贫困、让世界经济重心转移的经济奇迹,在大量高风险投资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岌岌可危。这似乎是近期股市动荡及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国际媒体对中国经济报道评论的主题,甚至有人预言中国经济增速将暴跌至1%-2%。股市的动荡似乎也契合了这种最悲观的观点。

  幸运的是,股价变动不一定能真实反映实体经济前景,正如保罗•萨缪尔森那句有名的讽刺,“对于过去五次经济衰退,股市已经预测到九次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