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企业扩张与政府行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对于企业而言,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伸出的究竟是“援助之手”还是“掠夺之手”,是一个攸关性命的问题。

  政府会不会“杀鸡取卵”,掠夺企业资产而放弃企业未来的收益?美国两位研究者认为,对于政府的行为选择来说,企业的区位集聚程度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企业区位集聚与政府掠夺风险

  举凡企业都面临着来自政府的掠夺风险,企业资产可能被侵吞,正常运转可能被阻挠。

  政府既可以直接攫取企业资产获得短期收益,也可以通过保护企业助推经济增长得到长期回报。企业是不是本地的,会影响政府对企业的态度和行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