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唱着民歌的“联邦德国先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5日
瓦尔特•谢尔(1919-2016),德国前总统

  文|杨不风
  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博士

  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讲话中,德国政治人物、自民党籍政治家瓦尔特•谢尔(Walter Scheel)说道:“我曾两次积极参与联盟阵营的更换,1969年和1982年,每一次自民党都陷入生存危机之中。”在另一次亲密圈子的讲话中,他不无自豪地宣称:“联邦德国历史上,没有哪一次重要转折我未曾亲身与之。”

  谢尔在1974年到1979年间任联邦总统,是战后西德的第四任总统。他以口才和亲民著称,被视为联邦德国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之一,德国历史学家巴陵(Arnulf Baring)曾称之为“联邦德国先生”。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