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一个富裕的民主国家真的不会崩溃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5日

  文|邵立
  政见观察员

  一个富裕的民主国家将不会崩溃。这个比较政治学界的主流观点,正在受到有力的挑战。

  学者对民主巩固的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抱有强大的信心。他们认为民主的力量已经在这些地方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美英法德等国重返威权和独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事实上,没有一个国家,在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1985年标准)之后,失去过它们的民主制度。

  但是,这种想法也许与30年前的学界认为“苏联将不会崩溃”一样幼稚。在1995年至2014年的四波世界价值观调查之中,研究者Foa和Mounk发现了令人忧心的证据:随着时间推移和人口世代更迭,美国和欧盟的受访者对民主的认同在下降,对民主参与的热情淡化,却越来越欣赏威权主义的价值 。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