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盘联想的正确姿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2日
战略转型的困难,市场的预期对企业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对于上市的公众公司尤其如此

  文|朱恒源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继去年因为亏损招致各方议论,联想集团刚刚发布的2017财年首个季度财报又“不够好看”:去年底杨元庆预期的个人电脑市场复苏并没有出现,手机市场也没有新起色;公司营收101亿美元,依靠出售资产,净利润1.73亿美元。

  联想素有复盘的传统,在我看来,复盘联想,离不开联想起家的电脑行业大背景。有论者翻出联想早期“贸工技”与“技工贸”发展模式之争的旧账,一厢情愿地认为,如果联想像华为一样更重视研发,就不会陷入今日的困境。其实华为早期也从代理开始,其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恰是它比竞争对手更重视对本地客户需求的反应。试想华为如果一开始就技术突出,何苦要走所谓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电信设备行业本身就是研发密集的,华为的可贵之处在于,略有积蓄之后,果断转向主航道,投入与对手高强度的研发竞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