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盈颠白雪不知愁,一片丹心步陆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杨敬年(1908-2016)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

  文|王玉茹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翻开经济学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杨敬年先生的履历,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用108岁的生命历程写出了不平凡的人生。2016年6月,他以其一生在研究教学领域中的杰出贡献,被授予牛津大学圣体学院荣誉学者称号。

  他有“以力胜命”的求学经历。杨敬年1908年生于湖南汨罗,家境贫寒,靠亲友的帮扶完成了小学教育。之后凭借自身努力,先后在南京中央政治学校大学部行政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完成本科和硕士学业;1945年考取留英公费生,进入牛津大学圣体学院政治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三年后,40岁的他以学位论文《英国中央政府各部职权的分配——兼与美国及英国各自治领比较》获得牛津大学博士学位。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