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壮志未酬的硬骨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加藤弘一(1939-2016)日本自民党原干事长、原日中友好协会会长

  文|张石
  日本《中文导报》副主编

  在平均寿命83.7岁的日本,自民党原干事长加藤弘一77岁离世,应属早逝,令人惋惜。

  我多次采访过加藤先生,也多次拜访过他的事务所。他汉语流利,给我的印象是思维敏捷,见解独到,无论对世界、日本还是中国的情况,都有细致的研究。

  加藤弘一1939年出生在名古屋,东京大学法学系毕业,后曾就读于台湾大学、哈佛大学。1995年,桥本龙太郎任自民党总裁时,加藤弘一任自民党干事长,带领自民党在第41次众议院选举中大胜,并以此为基础,使桥本龙太郎在1996年1月登上了首相宝座。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