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打破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如欲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重要作用,需要汇率形成机制透明可预期,且水平保持相对稳定

  境内外市场看空人民币的情绪再度升温。在不少人士看来,G20杭州峰会结束了,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在10月1日生效,“汇率维稳”的必要性有所降低,中国央行可能放任甚至主动让人民币贬值。此次贬值预期虽不及去年末和今年初强烈,但亦须严肃对待,它事关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关乎金融稳定,关乎国际收支平衡。

  过去一年多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易受短期情绪或外部事件冲击而频繁波动的新特征。2015年“8·11”汇改打开了人民币贬值的“泄洪口”。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已贬值约9.5%,但贬值预期仍未打破。企业和居民等微观主体担心资产贬值,货币当局则担心资产重新配置导致资本流出和外汇储备下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