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 | 意大利也搞公投 总理要改政治体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财新周刊》 文 | 财新记者 莫业林

  意大利总理伦齐近日表示,拟将10月初举行的宪法改革公投改在11月15日至12月5日之间举行。若改革未获公投通过,他将辞去总理职务。

  此次公投源于2014年初伦齐在大选中胜出时所做的一项承诺,即其所在的民主党将改革意大利两院制的议会制度,削减上议院的权力。经过上下两院对改革方案近两年的修订后,今年4月,改革方案在下议院第二轮投票中得以通过,但因未获三分之二多数同意,不能立即生效。根据意大利宪法,这一涉及宪法本身的改革必须经公投通过,才能正式成为法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