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勤与诚打造千亿王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7日
郑裕彤(1925-2016)香港企业家

  文|凌德
  香港媒体人

  香港四大富豪之一、新世界集团创办人郑裕彤的一生可谓传奇,从打金学徒做起,靠个人努力最终坐拥千亿港元王国。

  郑裕彤1925年在广东顺德出生,长大后来到澳门,投靠父亲好友、周大福老板之一的周至元,做金铺学徒。“扫地、倒痰盂、洗厕所、开饭、收铺,什么都要做。”郑裕彤后来忆述说。

  不足18岁的他很快得到周至元赏识,更以女儿周翠英相许。郑裕彤当上金铺掌柜后,第一场令他声名大噪的商战,乃1946年携着两万元在香港开设周大福店铺,大展拳脚。当时中国内战仍在持续,不少从内地逃到香港的有钱人都爱买金保值,掀起一股炒金热潮,金行的竞争非常激烈。郑裕彤坚守岳父务实的经营方针,拒绝参与炒金。但他见市旺,一反传统引入连锁店手法营运,并规定各分行的门面装修、金银珠宝的款式与价格,更率先推行“顾客至上”理念,教导员工亲切主动,力争不让客人空手而回。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