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畏的江湖艺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达里奥·福(1926-2016)意大利剧作家,诺奖文学奖得主

  文|云也退
  书评人

  鲍勃·迪伦并不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头一位演员,因为有达里奥·福(Dario Fo),一位纯正的演员在他之前。2016年10月13日,迪伦的名字让媒体们手忙脚乱,加上泰国国王驾崩,福的消息大多要靠后一两天了:福去世了,90岁,好像是给迪伦腾位置似的。

  迪伦不能服众,纯正的文学读者,如果拒不认为他是诗人或作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当年达里奥·福也一样,反对他的人,说这是诺奖史上一大“耻辱性选择”。但是反对的理由不一样。福是个了不起的剧作家,谁都不能否认《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之死》是了不起的文学创作,但发奖给福似乎脱离不了政治考虑:他不但创作、表演,还是一个激进的政治极左派。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