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单身是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在大多数人印象里,一个女人只有结婚了才算是有了“归宿”。不过,从心理学角度,婚姻对于女人,却远不如对于男人更重要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上个月,腾讯新闻“事实说”栏目发布了一份《2016年中国婚恋报告》。5万多人填写问卷,呈现出一些有趣的结论。例如,针对单身受访者的调查问题,认为一辈子单身也挺好的女性比例大约是男性的三倍(9.5% vs 3.6%)。

  这个调查结果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经验印象颇有冲突。根据传统的生活观念和经验,婚姻对于女性的意义要远大于男性。典型的生活情境中,如果一个女性30岁仍然单身,她所面临的舆论压力,以及被周围亲友同事“关怀”的频率,要远远超过一个30岁的单身男性。在大多数人印象里,一个女人只有结婚了,才算是有了“归宿”。相对地,一个女人无论她的单身生活如何怡然自得,事业如何取得成就,在周围亲友的眼里,只要她仍然单身,再多的欢颜都不过是掩盖难言之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