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强制政策让新移民更难融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文|乔乔
  政见观察员

  在全球化的今天,不同国家间的移民人数日趋上升,即便是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老牌移民国家,新移民的背景也愈加多元化。与新移民本人一同来到的,还有其独特的语言、习俗和文化,它们与本土文化之间,可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此,如何让新移民融入到主流社会当中,也就成为了一项重要的挑战。

  不同国家都曾实施过强制性的融合政策,例如禁止移民母语的学习,或是限制特定服装的穿着和宗教活动。但这些政策能否达到政府所期望的效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kerlof的答案,是否定的。

  在与杜克大学经济学教授Kranton共同撰写的一篇论文中,他提出一种理论,认为宣传并教育单一理念的学校,可能会边缘化那些文化背景与该理念相距较远的学生,并使得学生本人的价值和信念得到巩固与加强。Bisin等学者也提出一种相似的理论,认为一个对少数族裔不友好的主流社会环境,反而会强化少数族裔的文化和民族认同。由于一个人的价值观受到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两方面的影响,如果社会教育对少数族裔文化实行限制,民族文化认同更加强烈的家长可能会更多地对子女传输母文化的观念与价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