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进入拐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央行不会明确释放收紧信号,但回购利率中枢持续抬升反映了货币政策的变化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反映银行间流动性的回购利率中枢自9月以来持续上升,一天回购利率升至2.2%-2.3%,七天回购利率也突破前期的波动区间,最高达到2.9%附近。虽然可用人民币贬值引发的外汇占款减少、季末长假效应以及10月企业缴税等因素解释资金的紧张,但笔者认为,回购利率中枢持续抬升的背后,反映的是货币政策态度的变化,国内流动性实际已进入拐点。

  央行不会释放明确的收紧信号,如上调逆回购的招标利率,但可通过增加拆出资金的期限来达到变相抬高回购利率中枢的目的。8月、9月央行相继重启14天、28天逆回购,逆回购的加权期限从6月的7天上升至目前的13-14天;MLF从8月取消三个月品种,增加六个月和一年期的投放量,MLF加权期限从6月的193天升至目前的257天。如果把央行以各种方式(逆回购、MLF、SLO、国库现金)投放的资金利率按金额加权,可看到尽管每项的利率均没上行,但因长期限资金的占比上升,导致加权利率从上半年的平均约2.3%升至目前的2.53%。由于央行是市场上最终的资金拆出方,就决定了回购利率的中枢一定会逐步抬高,很难再回到2.5%以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