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滴滴村”里的重庆司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14日

  文|财新周刊 黄子懿(见习)

  今年10月末,我沿着北京市后厂村路寻访后厂村。据说,这里驻扎着数千重庆滴滴司机,是一个“滴滴村”。

  在后厂村内,胡同巷道、院落空地上,随处可见停放着的牌照为渝H的小型车辆,它们与大中型的京牌搬家车一起,将这个约1.5万平方米的城中村塞得满满当当。与渝H牌照相呼应的,是村中随处可闻的川渝口音。

  我在树下找到正在抽烟的李师傅攀谈。他操着一口浓重的川渝方言说,后厂村起码有5000个老乡,均来自渝H牌照的属地重庆彭水县。上世纪90年代起始,彭水人以搬家为主业,在北京聚集。如今,大部分人在这居住超十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